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一幀幀的回憶聯想

開了隨機播放的音樂列表,由於是Youtube替我安排,所以我不會知道下一首是甚麼。


今晚是周杰倫,我深信,總有一兩首廣東歌會被插播。


歌在、一杯水在、電腦螢幕上的空白文件在,最重要的情感也來到了,自然的就寫文。
另一個視窗,在Facebook上,News Feed又更新,只有一個名字特別顯眼,最新動態即時掌握。這刻,妳在回應別人,討論妳剛更新的頭像照片。


我在這裡打文章,關於妳的文章。


圖片來源:http://s221.photobucket.com/user/Pan_pan_pan/library/
秋天賞楓,大概妳也誤會了,沒有寒意的12月是秋天。


尋找楓葉的日子彷似過了,楓葉在大棠的由紅轉棕、掉落的散落四周。數周前年輕人們熱衷於郊外活動,除大東山外,大棠亦吸引了一家大小,甚至撐著拐杖的老婆婆也來湊熱鬧;在大棠除了紅葉外,還有很多罕見的植物,讓人忍不住為其留影,遠看,有點像櫻花嗎?


「你知道嗎?櫻花花瓣掉落的速度,是秒速五厘米。」這刻我想起了這句對白。


啊我忘了,我沒有去過大棠看過紅葉的。


無需自責不夠愛她或者滿足不了對方,只是你愛的人愛你不夠而已。


放手至可擁有,如果從來沒有擁有過,那手何來放?你擁有的是執著,執著來於在意,沒有原因、沒有理由、沒有邏輯,無從考究。


單身擁有無上的自由,浪子嚮往自由。其實自由為何物?


自由是一種狀態,伴隨著的是回憶侵襲的痛苦和輪迴,自我重覆又重覆。這種自由是你渴求的東西嗎?還是自我安慰以為解脫的偽偉大想法?

圖片來源:http://blue20140101.blogspot.hk/2015/01/blog-post.html
轉眼來到聖誕,燈飾未拆下,商場仍哼著永遠唱不完的聖誕歌音樂。早前已經從友人聽聞到,大埠以外的酒店正做推廣,租房有吸引優惠,好像買一送一等等。當時聽罷便忘了,巧合地又令我回想起。原來這個聖誕,澳門是我不少朋友的渡假熱點。

在Facebook上,確實能知天下事,尤其與自己無關的事如數家珍地在頁面一一呈現,包括根本不想知道的東西。「好奇害死貓」,觸動了敏感神經,接二連三的自我判斷,到了剛剛妳的更新,都印證了一切,是真的。

妳和他在澳門過聖誕節,不只一天。


到底是我永遠猜得中,還是我唯一了解的是妳?


愛就不會計較付出,他們會認為所做的事、所花的精神時間,是最自然不過的事,簡單來說是心甘情願擔起的責任,一種「愛一個人」應負的責任,同時他們自然也不會求回報。說等價交換、講求如天秤般要平衡的,可能是局外人,或者是根本未確確實實地愛過。


窗外夜風吹來,聲音如心碎般好聽;時間進入了凌晨一時,Facebook上第一Feed,又是妳的回應。突然有點冰涼。一段旅程、去過一個地方、拍下的一張照,那一幢建築物、那套衣服、在妳身旁走過的那位路人,構圖沒有計算過,卻每一角度都充滿回憶。溫柔、深情,分別在哪方?

忽爾想起了,我倆不曾認真拍過照,有的也只大夥合照,這是妳許下的約定,卻沒有兌現過。就算欠缺我們的照片,想念仍然若隱若現。


妳的相簿帶我回到過去,不是很久,只是畢業禮當日。

自己曾經很希望,我人生最後一次穿起畢業袍時,會有一個人在旁,然後走盡香港所有的大學,最後回到妳和我的母校再拍照,這就是我單方面地想,這算是一件浪漫的事吧?


然後再買一文筆記簿,為妳仍舊是學生時,曾經待過的地方:班房、飯堂、宿舍甚至實習的辦公室,都攝下一幀照片,順時序地貼滿記事簿,找妳的同學、老師、同事、為妳寫下一句祝福,作為一份畢業禮物。哈哈,那時我真的有這樣想過。


說真的,那天開始我沒有哭過,不論是粗心的還是努力強擠的眼淚,也沒有流過。回憶仍靜靜迴旋著,不會停、不懂停、也不想停。


人有自己的選擇,當天妳有,我也有。來到今天,我依然選擇愛妳,就如一年半前對妳的承諾:餘下的就由我一個人去承受。


我愛妳,但換了一個靜靜的方式去愛。直到我承受不了為止。

打上最後句號的這刻,列表播著它:


今宵我過得很歡樂,妳相信嗎?

妳不懂這種感覺,早有人陪的妳永遠不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