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記,除夕那晚

數天前,網上熱烈討論應屆會考中文作文試題,有三條創作題目,沒有隨想題有點意外。看到題目,腦海輕易地帶回我到當年會考寫「檸檬茶」的那刻。

與友人提及過,其中一條題目並不難寫,即興說了幾句,意興未止,又試試續寫。

如果我是考生,相信也逃不了檸檬茶的肥佬厄運,自娛一下好了。


記,除夕那晚


熱鬧過後,我卻感到失落。

回想起,時間靜默地流過了七百多天,你我亦已分開兩年。你早找到你心愛的伴侶,過著歡笑多於悲憂的日子,然而當晚答應過你,要好好將感覺淡忘。這陣子來來回回大家一起到過的地方,彌敦道、廟街、油街和英皇道,重臨舊時情境,心中怎能沒有淚?

縱然只得自己一個在街上踱步,都不禁聯想在寧靜的下午時份,你擁他入懷小睡的可愛模樣。

可是,自己現在再沒有件何權利,再因你抱怨一句。那時沒有,現在也沒有。

就算我們仍然聯繫大家,恐怕我再沒勇氣向你講起舊時,我連自己想起也害怕。自你離別之後,我已經沒有勇氣相愛另一次;腦袋中、心底裡,只有過去為你將睡眠忘記,通宵傾談,由早到晚也習慣你的一把聲音和串串訊息。但是,今天已經頓成往事。

不論在朋友口中、還是面書上的種種資訊和留言,不斷及你倆的溫馨情節,還是使我記起,無道理的對罵是年紀小的不智,不能自控地猜想多甜蜜定有吵架時候,那時你又會想起我嗎?

不會,因為今天你能忘記,所有的思念、想象、回憶,只剩得我懷念。多麼諷刺。

去年除夕,幸得朋友小汶伴侶要上班,才能有機會偷一晚的時間,淺嘗二人並肩的滋味。面前的小汶曾經的好感過,理性的我仍然輾轉反側般努力,將對你的愛和思念活埋,要把你印象減退,令我重拾對其他女孩子的心跳感覺,即使一晚也好。

正當我盡力充供當小汶後補男友時,她卻重提起若干的舊人物,談及眾人雙雙對對的過節,我卻開心得帶恐懼,過去一同上課的畫面即刻不停放送。其實那時我都見證著你倆出雙入對,這個結果我早已了解。

年月是流水,無情而順勢的,就如我沒法扭轉結果一樣。幸好我也相識小汶這一個成長伴侶,能夠為我分擔這此單思之苦。當中最為殘酷的,或許是過去對象的面形容貌,也似你少許,揮之不去。

來到今天,如何逃避這早已結束,或根本沒開始過的戀愛故事,我也想不透;能確實的是,對這個你做女主角的故事中,我仍然說得多細緻,但當每次談及某個情節、說出的名字時,該重覆的震撼,幾多的餘震,總未停止。

那晚與小汶二人進餐、步行到中環嘉年華、替她贏過四只毛小孩,拍了很多照片,外人眼中倒也像不相襯的情侶吧?其實整晚我也擔心會遇到你,我怕面對你能夠若無其事,說到你生活時,曾後悔與男友過往的幼稚爭議。

事實上,即使與小汶倒數,抬頭望著煙火燦爛綻放,但沒你的動人時節,就算有幾多的喧譁歡騰,亦已經並無意義。除夕晚之後,小汶回到男友身邊,我職責已完成,失落感隨之衝擊心中每一寸,今天她當天你,如何殘忍?原來令我牢牢記著的,仍然是你一個。

寫到這裡,閒話到此,所有的遺憾也應到此。最後結論是回憶總要到此。雖則你難以忘記,雨還沒停就撐傘要走的你;而愚蠢的我都知道,這戀愛遺物終需棄置。

沉默支撐躍過陌生,靜靜看著凌晨黃昏,再好好過日子。

(1146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